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

[記遊] 2005 京阪行 XVIII - 東福寺

DSC_7534.jpg

預計離開日本的下午,兩人不打算像一般旅行團一樣以Shopping做結,估量了一下時間還夠跑個地方。東算算西算算、兩人選定了坐JR線離京都只有一站之遙的東福寺。東福寺的介紹,有個網站寫的很詳細,我列在最後,不在這邊拾人牙慧。原本是當作充數的景點,但來了之後仍讓看五日中看庭院看到有點小反胃的兩個啊了出來,八天行程一堆庭院中就數這個最美,陽光下一整片的新綠叫人心曠神怡,悠遊小徑間,讓人不禁要擊掌讚嘆 : 「夏天,就該是這個味 !」。



可能是賞楓季未到,這個時節的遊客並不多,偶爾才有三三兩兩的遊客與兩人錯身而過,這樣正中兩人下懷。慢慢晃到入口前面的「通天橋」,此時尚未進入院入,但一場視覺的饗宴已然展開。欄杆外頭便是一片又一片的楓林,而漫步到庭院中更是觸目所及皆是綠油油的,看了對眼睛跟心情都好。
56570008.jpg

56570007.jpg

DSC_7492.jpg

DSC_7532.jpg

DSC_7490.jpg

DSC_7544.jpg

既是仍是日本的禪寺,免不了又有枯山水。這邊石頭比較大顆、水紋比較明顯,這樣感覺比較夠本,嗯,俗人牽到日本還是俗人 : p
DSC_7538.jpg

DSC_7540.jpg

人少、安靜,自在,不少日本人不是席地而睡,就是閉目養少。要不是時間不夠,我也想在這邊打個小盹,或是看個小書。
DSC_7543.jpg

在寺院中,禁煙、禁食、禁腳架 XD
DSC_7475.jpg

在寺院的一角,見到這一重又一重的鳥居,細看了一下,原來是信徒捐的,有點台灣廟宇還願捐龍柱的意思。本來以為這樣就夠壯觀了,但後來在稻禾神社見到的那個才叫驚人,不過是後話了,有機會再說。
DSC_7561.jpg

東福寺有個號稱日本最古老的三門。這回來日本,幾乎有點規模的寺院就有三門。好奇之下查到以下資料。 (來源 : http://www.buddhism.com.cn/dzqk/fayin/dharma/9903/g9903f08.htm )

三 門 ( 山 門 ) , 寓 意 “ 三 解 脫 門 ” , 即 空 、 無 相 、 無 作 , 意 為 過 此 門 即 入 菩 提 之 境 。 日 本 禪 宗 固 定 的 五 間 三 戶 ( 即 寬 五 間 三 門 ) 二 層 二 重 式 結 構 。 兩 側 有 直 達 二 層 的 台 階 走 廊 。 三 門 也 是 寺 院 重 要 宗 教 活 動 場 所 之 一 。
DSC_7567.jpg

步出通天橋的同時,我們聽到一陣陣的擊鼓聲響。抱著走過路過不想錯過看到拍看都算賺到的心態,我拽著PDA四下尋覓,原來是鄰近的幼稚園在上課。小小身軀有模有樣的擊出在祭典中聽到的那些節奏,心中的疑惑在此時解開了,原來他們的傳統落實到最基礎的幼兒教育中,難怪祭典中那些舞蹈每個人都可以來上一段,傳統舞想必也有類似的課程。(唔,小妹妹,葛格只是拍個照,不要「睛」我嘛 X)
DSC_7586.jpg

收拾心情,帶著滿滿的回憶,兩人準備踏上歸國的路程。不料,抵達關西空港後西北航空才告知,泰利要跟台灣約會,不許兩人當電燈泡。晚上回國的航班就這麼硬生生的被取消掉,那明天機位情形如何 ? 對不起,下班了,請明天再來。同航班旅客又告知,明天9/1開學,位子恐怕已經沒有了,而且颱風解除了沒也是未定之數,可憐的西北小姐也不確定有沒有飛,哇塞,這下精采了…,第一次自助就碰到這等鳥事,當下兩人鳥上滿臉烏雲跟三條線。等等,台灣傳來消息,明天放假一天,嗯,今天禮拜三,明天禮拜四放颱風假,那…禮拜五乾脆多請一天假,龜到禮拜六再回去好了,於是乎,就這麼從天上掉下來多三天的假期,說實話,那時心裡五味雜陳,並沒有特別高興的感覺。盤算盤算,京都還有些遺珠,而手頭的JR一日卷可以無限來回空港和京都,好啦,就這樣啦,再回京都吧 (東橫Inn 網路訂位服務讚啦,第一時間就可以知道可在那邊落腳)。於是,假期延長,歹戲繼續拖棚 XD
DSC_7439.jpg

第五天照片集: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napmas/sets/72157606118215980/

東福寺簡介 : http://clie.ws/bbs/index.php?showtopic=3128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